發表人:政大台文博 翁智琦

論文題目:不可告人的鄉愁:振鴻《歉海的人》的精神原鄉及其文學位置

摘要:本文以「鄉愁」為一種解讀方式,討論振鴻《歉海的人》以「歉天地、歉山海」 之姿來滿懷歉意,呈現的是一種「帶餓思潑辣」的同性情慾與鄉愁情結。論文先從「鄉愁與身體」談起,身體作為一物質性場所,在與自我、主體的思考上,必然成為一重要的、關係緊密的集合場以及隱喻。其次,分析為歉海之人落下生命座標的情人與父親,分別代表了兩個精神原鄉,在由身體造就的生命史裏,讓「我」可以不用再「隱匿」,可以被「撫慰」。此外,從文學史角度來思考作為一書寫同志情慾的有效╱力文本的《歉海的人》,時代位置仍是在一個「想像之外,去重新測量的平衡」。

 

發表人:成大台文碩 潘俊錡

論文題目:論廖鴻基書寫中的海洋意象-以「討海人」時期為探討主軸

摘要:七年代以降的台灣文學風貌多元,自然寫作恰也在此時代發展起來,而海洋文學更是自然寫作的一環,廖鴻基身為海洋文學的領航人之一,也於此時發表許多關於海洋的文章,更於隨後集結出版了《討海人》、《漂流監獄》、《來自深海》……等書。本文藉著前行研究者對於廖鴻基的寫作分期,將焦點鎖定在「討海人」此時期的作品做文本分析,討論廖鴻基的海洋書寫及其鯨豚寫作,包含了對鯨豚的想像、捕捉魚類的季節等寫作,了解廖鴻基筆下的海洋。其次,本文總共以前期三本書籍作為討論範圍,試圖以前期豐富的海洋文化及其意象描寫作為代表,嘗試將其勾勒出與海洋的連接點。廖鴻基前期作品大量的寫作關於海洋文化及捕魚過程,而後逐漸轉向於鯨豚的寫作,筆者將概括討論此一時期的文本,冀望給予讀者了解廖鴻基前期作品的特色所在。

 

發表人:台大台文碩 鍾秩維

論文題目:「我」的「南方」想像與哀愁:龍瑛宗小說的敘事者與地政學

摘要:本稿一方面回到日治時期「本島」與「內地」的認知模式,以及「南方」對比「北國」之想像體系統,試圖梳理出轇轕於民族大業/自我實踐、南方戰爭/北國城市之間的臺日互動力場;再者亦援引西方小說敘事與修辭理論,冀能對文本做出更客觀細緻的論析。析論對象則選擇創作高峰與戰爭期疊合,作品最具風格,而深刻體現出本島知識青年欲望及墮落的龍瑛宗(19111999)。基於旨在討論輾轉於自我/家國間之本島知識人精神狀態的初衷,本稿將集中論述可謂為考察作者與文本距離之最佳對象的「第一人稱敘事者」。透過歷時性的文本爬梳,本稿發現文本中徘徊於「戲劇化」與「非戲劇化」兩端敘事者「我」游移的跡影,顯示的即是「我」隨著帝國版圖拓緣所產生的自我定位猶疑。此現象所指向者不只是小說文體的漸次崩解,也是知識份子一步步朝頹潰邁去的預言。對此現象的詮釋設若只停留在「臺灣=被殖民者」與「日本=殖民者」此本質性對立的框架,將無法完全釐清內在於本島/內地人自身的階級與民族問題,也不能處理作為複雜有機連帶之兩造互動。以本稿處理的「北國」與「南方」想像來說,一方面「南方」的意旨在太平洋戰爭爆發時就產生過從「臺灣」到「南洋」的質變,而「北國」更為敘事者「我」始終嚮往的所在。於此過程中,本島的「鄉土」遭扭曲變形,而允諾個人性的現代都市臺北卻又弔詭地被掏空,此既是本質論無法廓清的盲點,亦是本稿將繼續深入探討的論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第九屆台文研討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